慢遊香港|019|一程電車的時間

九月下旬的一個下午,看見窗外雖然多雲,但也有少許陽光,便開始在心中盤算著該到哪裡拍照。

Sai Wan Ho|Hong Kong.
不如這次不用走著拍的,坐著讓電車引領我看沿途的風景吧。然後我便帶著這個念頭出門到最近的電車站,筲箕灣電車總站,登上往上環西港城的班次。

Quarry Bay|Hong Kong.

對從小便住在港島的我而言,電車可算是我最喜愛乘坐的交通工具。基本上在港島遊走時,不趕時間到目的地而又不想走路的話,我就會坐上電車,聽著司機敲鐘發出的「叮叮」聲,看著窗外慢播的景色放空一下。

Quarry Bay|Hong Kong.

這個來往香港島東區的筲箕灣至中西區的堅尼地城(另有環形支線來往跑馬地)的路面電車系統,是全球現存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的電車系統。

North Point|Hong Kong.

在這個講求快速便利的時代,電車就像一個奇怪的東西存在。在繁忙時段平均每小時十公里的速度行駛,與繁忙的都市格格不入。

Wan Chai|Hong Kong.

甚至有已退休的前政府規劃師於2015年及2017年向城規會申請取消中環至金鐘一段電車路軌而紓緩中環一帶交通擠塞問題。

Wan Chai|Hong Kong.

可是,我並不認同電車需要迎接現代化的城市節奏而被取替。畢竟在這個繃緊無言的時代裡,香港人在日常中確實需要一個喘息的時間及空間,而坐在電車上放空正是其中一種方式。

Shau Kei Wan|Hong Kong.

然後回程時又回到了筲箕灣,拍一個之前一直想拍的霓虹燈招牌。這類招牌在近十年已經買少見少了,恐怕在不久的將來只能從舊照片中看到。

Shau Kei Wan|Hong Kong.

短短的一篇就先寫到這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