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M6(一).滿足那虛榮感與里程碑的紀念

經典中的經典。

Leica M6 Classic.

相信很多喜歡拍照的人都會Leica有一種情意結,從前的我都只是停留在幻想的階段。這次入手的經過有點特別,事源在去年的八月,我在等待一個於工作有關的考試的結果,然後我跟女友說:「如果我成功過了就買一台Leica獎勵自己!」當然,這篇文章的出現已經說明最後的結果,算是自己事業上的一個小里程碑的紀念。

Leica M6 Classic.

要用Leica當然首選是它的旁軸M系統,最後選擇了當中生產期最長的M6。由於M6的生產期長達十四年之多,版本及規格區別亦相對多,而我的是銀色的M6 Classic,配以0.72放大率的觀景器。而由於預算有限,第一顆的M Mount鏡頭則選了Voigtlander Nokton Classic 35mm f/1.4 SC

Hong Kong, 2019.

在底片攝影中,對於最終的拍攝結果,鏡頭及底片比機身有更大的影響,所以這次的入手說穿了就是滿足對Leica的虛榮感,還有對於它的經典工藝和設計的喜愛。當然,未來的日子會以入手原廠的鏡頭為目標。

Hong Kong, 2019.

留意了M6好一陣子後便從eBay的日本賣家以一個合理的價錢入手了這部品相很好的M6。黑色機身的M6產量最多,其次是銀色機身。黑色的機身中,大部分都是Black Chrome,而Black Paint(無論是Original Black Paint或是Back Repaint)則較為罕有及受歡迎,因為用久了,黑漆會甩掉然後露銅。可是我個人卻偏愛銀色的機身(當然價錢也比較便宜)。

Hong Kong, 2019.

入手後隔天立即裝上了一卷Kodak Color Plus 200四處試拍。

Hong Kong, 2019.

第一次用Leica底片機,每次上片都要先把底蓋拿出來,感覺有點麻煩,不過用慣了感覺還好。M6的觀景窗明亮,疊影對焦用起來也很方便。

Hong Kong, 2019.

唯一到現在還不習慣的是沒有快門釋放鎖,由於怕平時會不小心誤按快門,所以我每次都在設定好光圈快門及對焦後才過片按快門。

Hong Kong, 2019.

相機只是創作的工具,買了更貴的相機不會令你的照片突然變好,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懂,可是有時就是有想試不同器材的欲望,所以在能力所及的情況下滿足一下自己的虛榮感。

Hong Kong, 2019.

短短的一篇先寫到這裡,敬請期待下一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