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selblad 500C/M(一).初試中幅

如果攝影這個興趣是一個坑,那麼底片攝影就是一個無底深淵。嘗試了135格式的底片後就會開始想,用中片幅底片相機拍下來的120格式底片會是怎麼樣呢?然後又不同的攝影網站及eBay上游走。

Hasselblad.


從外型來說,中幅底片相機大概可以分為四個類別,第一類是像Pentax 67那樣的加大版135單鏡反光機外型般,第二類是像Plaubel Makina 67那樣的旁軸相機,第三類是像Rolleiflex那樣的雙眼相機,最後一類就是像Hasselblad那樣的腰平取景相機。

看過一些Blog跟不同相機拍下的照片後,就決定把經典的Hasselblad 500C/M帶回家,搭配的是CF版本的標頭80mm f/2.8。會選500C/M的原因是它的操作及帥氣的外型,加上它的配件可以在不同拍攝情況下更換的。除了可以更換鏡頭外,原本90度的腰平取景器可以換成45度的附測光功能的取景器。底片機背除了可以因為拍攝環境而換上裝著不同感光度底片的片匣外,甚至可以換上拍立得機背,或換上數碼機背讓它變成一台數碼相機(當然價錢很貴)。

Hong Kong, 2015.

第一次把500C/M拿上手時感覺很札實,全機械的機身代表著這相機完全不用電池便可以操作,而且造工也很精細,不愧是人類首次登月所帶上的相機的品牌。(是的,月球上還有十二台Hasselblad相機讓大家可以免費撿。)

Hong Kong, 2015.

由於500C/M採用了鏡間快門的設計,所以加上反光板上升,每次快門會有兩下聲音。 如果用較慢的快門時,可以選擇先將反光板預升,然後再按快門,可以減少反光板上升帶來的震動。

Hong Kong, 2015.

啪擦兩下的快門聲真是動聽!可是一卷120底片在500C/M上只能拍十二張,一卷的成本大概百多港元,即是說每按下一次快門的成本大概是十港元。

Hong Kong, 2015.

這張超市的燈光剛巧好像打了聚光燈般。中幅拍出來的立體感如此迷人,加上柔和的散景過渡,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

那時候的第一卷是FujiChrome Provia 100F,拿著沖洗後中幅正片放到燈箱上看的感動是數碼相片不能比擬的。

這次分享就到這裡,請期待第二回。

留言

  1. 中幅機應該分7種,富士傻瓜機,pentax 67大號單反,hasselblad 積木式單反,Swc 廣角專用機,rollei雙鏡,makina同bessa為大號風琴不可換鏡旁軸,linhof press 可換鏡皮腔甚至變形大號旁軸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